Thursday, June 18, 2015

台灣健保何時垮?

 老媽拿健保欠費通知單給我
What? 我不是辦退保了嗎?怎麼會有一年的欠費?



跑到區公所問,承辦人剛好是我以前學生的家長,寒暄過後,在她的幫忙下,終於弄清楚了

承辦人:因為你去年六月回來,被健保局"抓到"

我: 你開什麼玩笑,我是"光明正大"的回台灣,什麼抓不抓

承辦人: 歹勢歹勢,所以被健保局ㄐㄧㄥˋ保

我: What?
(弄了老半天,才知道是這個"逕"
這些government用語,真是八股到讓人想撞牆)

承辦人: 然後你去年十月又回來台灣,二次間隔少於半年,所以你要繳去年六月到現在的健保費

Anyway, 跑了二次區公所,打了兩次到北區健保中心的電話(兩天假期就這麼泡湯了...)

我用白話總結

1. 只要是台灣人,一定要保
2. 不想保的人,一定要至少離境兩年,或把戶籍遷出國外,辦"退"保
3. 離境六個月以上的人,可以辦"停"保,停保時期不需繳保費
4. 每次回國,不論停留多久(一天以上),一定要辦復保,繳三個月保費 749NT x 3= 2247
    再次出境六個月以上的話,可選擇
    1. 繼續保,繼續繳錢,健保卡一直有效
    2. 辦停保,不必繳離境時的保費,(離境這段期間,健保卡會被鎖卡),回國時再辦復保


這13年來在美國常看到指責海外華人回台看病,佔健保便宜的負面文章.
所以我一直對自己很驕傲,我不用健保,我看自費,我不佔健保便宜
但現在呢?

我眼睛不舒服,我該洗牙了...
不用健保,似乎跟自己荷包過不去
繳了8239NT (去年六月~今年四月) (請承辦人開五,六,七月的,我一起繳,得到的答案居然是,很抱歉,沒辦法,只能讓你欠費,下次回來再補繳 @@")
再繳200NT 補辦健保卡 (13年沒用,晶片壞了)


但用了健保,自己也變成那些指責文章裡的一份子
老媽說,聽說陸生(大陸來台學生) 也快要有健保了
我回媽: "下次總統選蔡英文,國民黨簡直亂來" (老爸如果還在世,聽我這麼說,不知會怎麼想...)

台灣政府是不是照顧人民照顧過了頭?或者說買票買過了頭?
海外華人並不是每個人都想佔健保便宜
陸生的家長有繳過一毛錢台灣的稅嗎?

健保不虧錢行嗎?
健保能撐多久呢?


這篇演講是從一個醫生的觀點看健保

http://www.cmoney.tw/notes/note-detail.aspx?nid=33131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